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发布单位:监察审计处    文章来源: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48号)、《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框架意见》(中办发[2015]58号)、《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2018]11和《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省政府令[2019]第259号)等有关政策规定,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审计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学校经济运行过程中的服务和监督保障作用,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内部审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强化审计监督意识,进一步提高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学校审计部门是学校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监督控制部门。加强学校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其特有的控制及防护功能,对保证学校资金安全和规范经济运行秩序,促进制度的完善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防止各类违规问题及职务犯罪的发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作用。全校各级领导和各部门要重视审计工作,提高审计意识和法制意识,积极支持审计部门依法独立开展工作。

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审计工作重点

审计部门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规范校内经济秩序、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监控重点领域、规范干部行使权力等方面发挥作用。要把审计工作的重心放在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和重点环节上,强化事前审计和事中审计,推进过程审计,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服务和监督。

(一)加强教育改革政策落实审计

学校审计工作主动服务教育改革大局,建立健全教育改革政策落实审计工作机制,将推动各项教育改革政策落实作为教育审计的一项重要任务,重点跟踪落实内部控制的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发现政策执行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内部管理存在的风险和漏洞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发挥实效。

成立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由单位负责人担任组长,建立内控联席工作机制并开展工作,明确内控牵头部门、配合部门(由相关业务部门组成)和评价部门,开展分析风险评估、梳理制度和优化业务流程,从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建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

(二)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经济责任审计是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承担本单位经济管理职责的完成情况,包括财务收支、重要资金和财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以及遵守国家财经法规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经济责任审计是促进干部廉洁勤政,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的重要举措,对于强化干部监督和管理、维护学校财经秩序、推进依法治教具有重要意义。

组织部门要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的需要提出下一年度(个别事项可临时提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初步计划,经学校党委会批准后,委托审计部门具体办理。由组织部门建立对各系部负责人的经济责任考核指标体系,确定个人或部门业务重点和关键考核指标,利于全面评价其工作职责,组织部门要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转化运用并建立相关机制,将审计结果作为被审计领导干部业绩考评和职务任免的参考依据。

学校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要坚持“关口前移”的原则,除了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先审后离),同时还要开展审计(先审后任中审计,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纵深发展,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科学决策,推进依法治教,完善监督机制等方面的作用,重点岗位2-3年审计一次,其他岗位5年至少审计一次做到应审尽审

(三)加强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

为了保证预算执行和决算管理的规范性,学校要逐步推行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审计。重点审查预算的管理科学性、调整合理性和执行有效性,审计年末财务状况、年度收支结果和事业发展计划完成情况,并对决算编制管理、年度决算报表列示的资产、负债、收入、费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进行审查评价。

加强财务收支管理,开展重要收费及使用情况审计。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学校所有收费均由财务处统一组织实施和管理,任何单位不得自行组织收费。涉及重大财经政策、年度经费预算安排、重要经济事项、大额资金使用等研究和决策的会议,应当安排监察审计处负责人参加。要重点检查各收费单位有无乱收费、应收未收、坐收坐支等违反财经纪律的情况。

)加强建设工程和修缮工程审计

建设工程、修缮工程审计是学校工程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工程审计对于促进工程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建设工程、修缮工程由后勤处统一归口管理,使用部门不再承担基建工程管理工作基建审计的重点应从基建财务审计、造价审计向基建管理审计、内部控制审计、风险防控审计发展,退出日常建设工程、修缮工程审核流程通过审计强化基建管理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内部控制,帮助基建管理部门和与基建管理部门形成制约、协助等关系的部门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提出管理问题、堵塞管理漏洞、防范管理风险,帮助相关部门改善管理,而非对基建项目的财务管理、过程管理及工程造价负责,造价审计(预算及结算审计)的结果不作为工程结算、决算的依据,而作为参考送后勤处处理。1)对于建设项目,根据实际需要开展基建管理专项审计、基建工作内部控制评审或对单一重大项目或重点资金项目进行全过程审计、预算审计、结算审计等;2)对于日常修缮、维修等项目,不再针对每个项目进行审计,定期开展专项审计

后勤处按照事前、事中和事后将审核好的相关资料以纸质(复印件)和发电子邮件的方式送达审计部门,审计部门在事前、事中审计监督申请表(附件1、2中盖备案章,采购部门无需等待审计意见可继续办理后续事项,审计部门在事后审计监督申请表(附件3)中盖备案章,发票背面不再盖章,审计部门对基建工程过程实施监督职责,同时将收集的资料用于开展建设工程、修缮工程专项审计

(五)加强物资采购专项审计

采购事项按照《罗定职业技术学院政府采购招标管理办法》、《罗定职业技术学院院内采购招标管理办法》由采购部门统一归口管理,使用部门不再承担采购管理工作物资采购审计重点为采购管理审计和风险审计,退出日常物资采购审核流程1)对于物资采购项目,根据实际需要开展物资采购专项审计、物资采购工作内部控制评审或对单一重大项目或重点资金项目进行物资采购全过程审计;2)对于日常物资采购项目,不针对每个项目进行审计,定期开展专项审计

购部门将采购项目按照事前、事中和事后将审核好的相关资料以纸质(复印件)和发电子邮件的方式送达审计部门,审计部门在事前、事中审计监督申请表(附件1、2中盖备案章,采购部门无需等待审计意见可继续办理后续事项,审计部门在事后审计监督申请表(附件3上盖备案章,报销发票背面不再盖审计备案章。审计部门对采购过程实施监督职责,同时将收集的资料用于开展物资采购专项审计

(六)加强专项专题审计调查

对科研经费、招生经费、助学经费、师资培训经费、专项资金、系部经费使用情况等开展专项经费审计调查

三、完善审计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审计过程管理

(一)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学校党政负责人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支持审计部门依法独立履行职责,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审计工作,安排监察审计处参加相关会议,提供审计经费保障和工作条件,听取审计审计部门的工作汇报,审定审计报告和检查审计结果落实情况。

(二)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严格按程序实施审计

学校监察审计处要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开展职责范围内的审计监督工作。每年,审计部门根据学校总体情况,拟定下一年度学校年度审计计划并报校领导审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按照学校组织部门提出审计对象组织实施;基本建设审计项目按照学校基建项目计划和年度竣工验收计划组织实施;修缮审计项目按照学校年度修缮计划组织实施;其他类审计项目按照相关规定组织实施。

(三)建立内审与内审委托相结合的工作模式

为了加强审计监督的力量,学校实行内部审计和委托社会审计相结合的审计监督机制。根据审计工作任务需要,审计部门可聘请有关社会专业审计人员为顾问,指导和参与学校内部审计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审计制度建设,优化工作环境,提升工作能力

(一)以规范管理为抓手,健全和完善内部审计规章制度

按照审计署《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要求,审计部门要把制度建设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上,要根据新的形势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学校内部审计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程序,积极推动依法审计。

(二)加强审计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和谐审计环境

要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有关审计监督的法律法规,提高大家对审计工作的认识,为学校奠定良好的审计监督基础。学校财务、组织、人事等部门要定期与监察审计处沟通交流,通报研究有关情况。各部门要树立全方位的审计监督意识,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实施审计,落实审计报告中有关意见和建议,重视对审计结果的运用,支持审计监督工作的建设发展。

(三)以审计整改为动力,促使各项教育政策落实到位

审计整改是实现审计服务和价值的重要环节,审计工作能否真正发挥实效,关键看整改落实。要加大审计成果的运用力度,不断增强内部审计监督权威,健全审计整改工作协调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1.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审计整改约谈制度(试行)》(粤教审〔2018〕1号)制定我校审计整改约谈制度,对存在拖延整改、选择性整改和表面整改等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严格追责问责,确保审计意见刚性落实。
  2. 建立审计整改检查和跟踪落实制度,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相融合的大台账,实行对号销账机制,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全覆盖、无死角,充分发挥审计促进完善治理、实现目标的积极作用。
  3. 建立整改必报制度各责任部门按期向审计部门反馈整改情况,包括审计整改责任人、尚未整改和处理的问题、原因以及下一步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

(四)以提升审计能力为抓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教育审计队伍

为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要求,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关于审计工作的政策文件,关注和学习全球内部审计的前言理论和先进经验,提高教育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和依法审计的能力;要增强教育审计干部的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审计本领、狠抓落实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要加强内部管理,增强服务意识,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要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开展专题交流、行业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审计工作新局面。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