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定职业技术学院物资采购审计办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6日   发布单位:监察审计处    文章来源: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学校物资采购审计工作,保证物资采购审计工作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广东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以及《广东省教育系统物资采购审计办法》,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的“物资采购活动”,是指学校以合同的方式有偿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经济行为。货物类包括教学科研仪器设备、通用软件、办公设备、校舍家具、办公家具、课桌椅、图书资料、办公用品、公寓用品等,工程类包括预算200万元以下装修、修缮工程,服务类包括物业、食堂、商铺、军训服装售卖权、校园绿化养护、保洁、保安、交通、软件开发、印刷、监理、设计、勘察、造价等。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的物资采购审计,是指学校审计室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学校物资采购活动实施独立、客观的监督、评价和建议,以促进学校完善治理、实现目标的活动。 

第二章 审计范围、模式和审计内容

第四条  物资采购审计范围

(一)采购物资预算金额在5千元(含5千元)以上的,属于必审项目;

    (二)采购项目预算金额在5千元(不含5千元)以下的,送审计室备案,由审计室实行抽审。

第五条  采购物资的审计模式

根据学校物资采购业务量、规模和金额的大小,物资采购审计可以采取项目管理式审计和过程参与式审计两种模式。

(一)项目管理式审计将物资采购部门、环节或物资的品种纳入年度审计计划,形成特定的审计项目。

    (二)过程参与式审计是由审计室的人员参与监督物资采购的全过程或者重要过程,实现物资采购审计的日常化。

第六条 物资采购审计的主要内容:

(一)采购项目采购过程审计

1.采购计划审计

1)采购项目的准备工作是否充分,采购项目的审批是否符合规定的程序;

    2)采购项目是否列入年度采购计划;

    3)采购方式选择的合理性;

    4)采购程序的合法合规性。

2.采购预算价格审计

1)采购预算书或需求书填列是否完整;

2)价格标准确定的合理性;

3)预算价格或需求书核定程序的规范性

3.采购招标审计

1)招标人是否按规定编制招标文件,发布招标公告,发出招标邀请书;

2)招标文件所列的有关评标要求及评标标准的合理性、规范性;

4.物资采购合同审计

1)采购合同签订的合规合法性,主要内容包括:审查供货商是否具有签约资格、供应商选择的合理性;

2)合同条款的完备性和合同内容的合法性,与招标文件是否一致;

3)采购合同的执行和管理是否规范。

(二)物资采购验收审计

1.参与验收的人员是否包括采购部门、申购部门、归口管理职能部门人员,成立采购领导小组的采购项目,参与验收的人员是否为采购领导小组成员;

2.审计室根据采购部门提交的结算资料实施审计,其主要内容是:

1)货物采购是否按照采购文件和合同有关条款的要求,对应验收对象的数量、质量及规格型号等的符合性进行审计;

2)工程项目的经济行为,进行现场的审计,审查验收工程的建设是否与招标设计图、数量一致;

3)结算的金额是否合理,应扣减的金额是否扣减,物资移交手续是否齐全,成本核算是否正确。

(三)采购经费管理情况审计

1.采购经费预算是否合理;

2.专项采购经费是否实行专项管理;

3.货款支付的适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

(四)物资采购、效益审计

1.所采购物资的使用效益情况,是否达到预期目标;

2.物资采购及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建立情况、内部控制评价。

(五)物资采购后续审计

对物资采购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进行跟踪审计,以确定被审计部门对审计报告中所揭示的问题和偏差的纠正和改进情况及产生的实际效果。

第三章 违纪违规的行为处理 

第七条 审计室在对物资采购项目进行审计时,应按照相关的法律、制度组织实施,对查出有违反法律、法规行为,应及时报告及按相关的规定进行处理。

第八条 采购部门应该确保送审的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做到不漏报,不多报,杜绝弄虚作假行为,违反规定者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第九条 在招标采购及评标活动的过程中,参与学院院内采购工作的人员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院的有关规章制度,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者,将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或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第四章

第十条 本办法由审计室负责解释。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在执行中,如有与国家新颁布的有关法规相抵触的,以国家法规为准。